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一带一路”看教育:去中国吧,那里有更多的机会
2017-05-19 中国教育报

北京高校增强对国际顶尖人才吸引力,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国家青年掉头向东

“去中国吧,那里有更多的机会”

  “一带一路”看教育

  拥有挺拔身形和阳光笑容的拉西木在北京建筑大学很受欢迎。连续两年,他都是校运动会留学生方阵的旗手。在拉西木的家乡土库曼斯坦,青年出国留学的传统方向是向西去俄罗斯、土耳其。但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土库曼斯坦青年掉头向东,到中国留学。拉西木说:“我父亲对我说,去中国吧,那里有更多的机会。”

  “在北京我可以看见全世界”

  拉西木已经在北京建筑大学学习了4年,他的专业是建筑学。“我每周都能听到世界各地来的著名建筑设计师的讲座,学校提供的去世界各地的访学机会花费也不多。对我来说,在北京就可以看见全世界。”拉西木笑着说,“我甚至不用走出校门多远,就能找到最爱吃的烤馕。”

  得益于近年来北京市推动的大学高精尖项目,北京高校正在不断增强对国际顶尖人才的吸引力。拉西木的班主任李小虎告诉记者:“有了大学高精尖项目的研究平台和资金支持,北京建筑大学可以放眼全球吸引优秀人才到校交流,现在每周至少有一位著名建筑设计师会受邀到学校和师生交流。”

  2016年12月,北京市在全国率先设立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计划到2020年支持100个项目,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多高端人才、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来京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北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

  拉西木计划在中国一直读到博士。他说:“‘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机会,也是我们的机会。我相信,在中国学习的经历会对我将来的事业很有帮助,我能够为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经贸发展做一些工作。”

  “很多俄罗斯人对‘中国速度’印象深刻”

  来中国留学之前,俄罗斯青年斯捷潘已经到中国旅游了10次。这让他面对来中国留学的机会时,几乎没有犹豫。斯捷潘说:“中学毕业时我有很多机会,包括去俄罗斯很好的大学。但我父亲问我,想不想去中国,我很快就同意了。”

  “现在很多俄罗斯人在谈论中国,他们都对‘中国速度’印象深刻。”斯捷潘说,“这几年,俄罗斯很多家长在帮孩子选择留学国家的时候,都会选择中国,因为这里的机会更多。”

  俄罗斯家长们的集体选择,也让到中国留学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斯捷潘就是自费来中国留学的。而短短4年,斯捷潘亲眼见证,在北京交通大学的校园里,来自俄罗斯的同学变得越来越多。

  记者采访时,斯捷潘正在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体验中国高铁。坐在高铁模拟驾驶舱里,斯捷潘对驾驶台上的每一个按钮都充满好奇。听老师介绍,中国高铁只需要按两个按钮,就可以把两列列车直接连接为一列时,他禁不住瞪大眼睛,发出了一声长长的赞叹。

  斯捷潘计划本科毕业后先在中国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再读研究生。“不一定在北京,上海、广州也行。”他说,“我希望学的东西将来很有用,将来我也许会成为‘一带一路’上的CEO(首席执行官)。”

  “我想为增加中国在世界舞台的话语权尽一份力”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公派留学生储丽丽看来,亚欧丝路门户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街头的中国元素正变得越来越多。当地的“红龙百货商厦”是中国制造在欧洲最大的集散地,华为等一批中国企业也在这里设立了企业的欧洲区中心。

  在校园里,常有同学找储丽丽聊天。国外的同学感兴趣的中国话题很多,包括政体、经济制度、阿里巴巴等。储丽丽说:“很多罗马尼亚青年在学习中文,现在不仅布加勒斯特大学有中文系,孔子学院在首都之外的其他城市也有很多。”

  储丽丽在布加勒斯特大学的专业方向是国际经济关系及欧洲事务。在她看来,相比中国,罗马尼亚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但在小国遍地的欧洲,罗马尼亚国土面积又算是比较大的。她说:“罗马尼亚的基础设施几乎都是很久以前建设的,一旦更新换代,对国内物资、技术等输出来说是个蛮大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将来还可能包括周边的保加利亚、黑山等国家。”

  “身在罗马尼亚,能更真切地感到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是明智的。”储丽丽说,“这一战略大大增强了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存在感。将来,我想从事国际事务工作,为增加中国在世界舞台的话语权尽一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