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大举行建校119年“双一流”建设推进交流会
2017-05-05 科学网

郝平书记、林建华校长分享讲述

北大举行建校119年“双一流”建设推进交流会

  5月4日是北京大学建校119周年校庆日。当天下午,“守正创新,引领未来:讲述——北京大学建校119周年‘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来自北大及社会各界人士共200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首次采用现场讲述和视频呈现相结合的方式,通过60余位北大知名学者和学生代表的讲述,从北大2017、人文社科、生命科学、北大医学、教育改革、品质校园、校长观点和北大情怀8个方面集中展现北京大学近年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校园建设等方面的精神气象、责任担当,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和思考。

  交流会以《学术成就北大未来》的视频开篇,随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以《同舟共济,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为题开启交流会讲述,分享了回校任职后的3点感受。他提出,北大人都有很好的使命感;北大始终处于社会高度关注之中;北大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针对下一步的发展,郝书记归纳为3点。即,“同舟共济”,协调好校内各个群体的关系,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脚踏实地”,要埋头苦干,戒骄戒躁,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发有为”,要实实在在谋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交流会最后,林建华校长作了《矛盾是进步的阵痛》主题讲述,他通过分享自己的3个观点,提出矛盾只是进步的阵痛,坚持守正创新,便可以突破困境,迎来长远的发展。这3个观点分别为,校园也是教育。“校园是有生命的,好的校园可以塑造人、教育人,给人以感悟和启迪”,未来的校园规划要进一步跳出现有束缚,将老师和学生的体验放在首位,共同建设一个更美的校园;学者就是大学。

  他举例阐述说明学者对于大学的重要性,“办大学要靠学者,学者的水准就是大学的水准,学者的精神就是大学的精神,学者的人格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品行素养。”要聚集优秀学者,更要为他们营造好环境,使他们发展好,实现学术理想和追求;学术成就未来。 “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北大最大的政治责任,学科布局定义了大学,北大一定要使自己的学术研究始终处在学术发展的最前沿,要产生更多的“新思想、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

  交流会上,围绕学科建设,多位学者现场讲述了自己的观点。多年来,北京大学一直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前沿交叉学科为重点,以体制和制度创新为动力”的总体建设方针,鼓励前瞻布局,交叉发展,开展最前沿的学术研究。

  除此之外,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汤超、北医三院院长乔杰、教务部部长傅绥燕等人分别作为开篇人登上讲述的舞台。交流会还通过《不负时代不负卿》、《北大教育发展之路》《永远的北大》等视频生动讲述北大故事和北大情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