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大美女机器人佳佳“转型”当记者
2017-04-25 新华社

  4月24日,全球新闻记者们迎来了首个机器人同行——佳佳。曾做过校史讲解员、商场导购员和主持人的智能机器人佳佳这次成功“转型”为记者,通过视频连线用中英双语采访了诸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专家。

  “出生”于安徽合肥的佳佳被称为“美女机器人”,长发披肩,睫毛微卷,眼神深邃,拥有美丽娴静的外表和善良、勤恳、智慧的品格特征,还是个“单身贵族”。

  佳佳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可佳”机器人团队联合国内合作伙伴,历时3年研制出的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初步具备了人机对话理解、面部微表情、口型、躯体动作搭配、大范围动态环境自主定位导航和云服务等功能。

  以下是机器人佳佳的“编年史”:

  199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始智能机器人研究。

  2008年,中科大启动“可佳工程”,自主研发服务机器人整机,“可佳”机器人家族开始形成。

  2011年,中科大开始尝试情感互动机器人开发,佳佳最初以“博物馆导览员”为目标,可实现观众引导和解说功能。

  2012年,中科大机器人团队在中科大女生中征集佳佳的形象模特,海选了5位科大女生作为佳佳机器人面容的原型。

  2015年,制作团队经过多方面调研,在最美科大女生面容的基础上,对佳佳再次进行改进,确定了佳佳善良、勤恳、智慧的品格特征,并以此确定了佳佳现在的形象。

  2016年4月,中科大在合肥正式发布了中国首个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

  2016年6月,佳佳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2016年10月,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庄举行,佳佳的亮相让公众领略了高仿真机器人的魅力。

  2017年1月,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和佳佳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卡梅伦对佳佳代表的中国机器人技术的快速进步表现出极大关注与热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