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大部署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工作 为先行试点高校
2016-11-24 人大新闻网

  11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工作部署会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副校长吴晓球出席,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郑水泉,人文社科类学科所在学院负责人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吴晓球副校长主持。

  靳诺书记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一级岗位聘用不是一项单纯的学术水平认定工作,而是人民大学所承载的学术责任。几任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人民大学时都对学校在繁荣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中应当承担的责任提出了要求。再次启动这项工作,是学校在深化综合改革过程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对学校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高度重视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工作,希望通过此举推进学校整体工作,在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奖励制度方面做出有益探索。

  靳诺书记表示,开展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工作经过多次调研和反复论证,充分征求了广大师生的意见,在工作中要把握以下问题:第一,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具有突出的学科优势,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过程中肩负重要使命,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将在提高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地位和作用方面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第二,教授一级岗位聘用是落实国家《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有力举措,是规范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岗位聘用制度的积极探索,应该成为学校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第三,教授一级岗位聘用是学校创建“双一流”的重要举措,当前队伍建设面临严峻形势,拼质量、拼学科、拼队伍就是拼核心竞争力,杰出的专家学者就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要以此为契机推进人才梯队建设;第四,要保质保量、平稳顺利地完成相关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要严格标准、坚持程序,通过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在全校范围甚至在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营造充满正能量的学术氛围,在学术界乃至社会上产生巨大的引领和示范效应。

  刘伟校长表示,作为第一家先行先试的高校,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工作不仅是人民大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国关于人文社会科学评价制度的改革试验,是人民大学落实几任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要通过开展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工作充分强调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发挥在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体系建设方面的引领作用,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刘伟校长表示,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将为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在评聘过程中要贯彻“学术水平、学术贡献与学科建设相统一”的原则,以此确认具有深厚学术造诣和广泛学术影响的知名学者的学术成就,引导良好的学术风尚,为学者们潜心治学、静心思教创造优越的治学环境。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工作关系到人民大学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要把握方向、严格程序,认真检验申报者的学术水平、学术贡献、学术影响和学术声誉。各学院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强沟通协调,认真推进相关工作开展,科学组织、周密部署,细化流程、平稳实施,做实做细各个环节。希望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营造尊重学术、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鼓励教师沉下心来、潜心治学,为延揽人才、稳定队伍起到积极作用,进而提升学校整体竞争力。

  吴晓球副校长表示,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工作对于人民大学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实施办法》对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工作起到重要的规范作用,明确了教授一级岗位聘用标准,建立了良好的流转机制,制定了完整的评聘程序,将对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人事处处长刘凤良从岗位聘用工作背景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实施办法》解读、重点问题说明、岗位聘用工作安排等方面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中国人民大学于2009年根据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人民大学时的讲话精神和国家相关政策,先行先试,制定了《中国人民大学首批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实施办法》,在校内正式启动设置并聘任人文社会科学教授一级岗位工作。2009年4月10日,学校首批一级岗位教授聘任委员会审议并聘任黄达、戴逸等14位同志为中国人民大学首批一级岗位教授。通过一级教授岗位的设置与聘用,弥补了国家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人才体系中顶尖人才评定制度的缺失,产生了很好的社会示范效应,同时对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重启一级教授岗位聘用工作并将其制度化、长期化,是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两个不可替代”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凸显了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及学者的地位和作用。人民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人文社会科学特色和优势,成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在构建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征程中,理应有责任和担当。今年,中央颁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贯彻落实《意见》的关键在于创新思想观念、革新体制机制,在于结合学校学科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现实需要,推动人才发展体制的不断变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