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北大学在读博士创业:订单突破千万元
2016-09-05 中国教育报

  2016年第一季度,刘洪伟公司的订单突破1000万元。刘洪伟是东北大学在读博士、东深科技有限公司CEO。

  2008年,还是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的刘洪伟开始创业,成立了深蓝工作室,从事软件定制业务。

  东北大学毗邻首批入选“中国特色商业街”的三好街,这里曾是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要组成部分,诞生过东软集团等众多企业,是计算机从业者的天堂。刘洪伟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读本科时,刘洪伟总喜欢往三好街的大小公司跑,一方面了解公司的运营方式,一方面广交善友。

  万事开头难,对于创业者而言这句话尤为适用。创业初期,没有名气、经验欠缺,刘洪伟决定踏实做口碑,打造务实担当的品牌。“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1%,也就是说大部分人会失败,但既然还有1%,那我就试试成为那1%。”刘洪伟心里暗自憋着一股劲儿。

  2014年,刚成立东深科技有限公司的刘洪伟团队经历了最艰难的一段时期:公司数十万元款项一直不能付清,客户企业大环境不好,经营不善导致100万元订单违约,整个团队的前期准备付之东流……资金、市场、人员等问题重重压在他的肩上。

  幸运的是,挫折没有动摇刘洪伟的创业初心,他带领团队夜以继日,攻克一个个难关。2015年下半年,刘洪伟的公司大有起色,公司业务从单一软件定制,转向多元化发展道路,与中航工业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在系统开发等领域展开合作。凭借自主创新技术,公司整合建立了智慧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和东秦科技有限公司。

  东秦公司致力于为“集团”提供智能硬件和前端硬件系统集成,与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建立了合作关系。智慧时代公司则专注数据分析业务,为大型商超提供整套针对目标用户小数据的采集、汇聚、融合、分析和反馈的数据分析平台。

  “近几年,国家和学校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资金、政策和平台支持,这是一个时代的到来。希望更多大学生和我们一样抓住机遇,一路向前。”刘洪伟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