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3D打印仿生骨骼助力术前诊断
2016-08-11 中国教育报

  “过去,医生用平面CT片判断骨骼病变,再结合经验制定手术方案。现在术前用3D打印技术制作仿生骨骼,不仅使诊断更直观、更精准,甚至能进行术前预测,降低了手术风险。”

  在前不久举行的湖南省“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参赛选手侃侃而谈。他们经过一年多努力创建的“3D打印仿生骨骼术前诊断模型”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并成功入驻株洲新动力众创空间。

  团队负责人蔡文奇告诉记者,他们的创业之路始于一次现实需求的驱动。一位好友意外的骨伤,让蔡文奇有了通过所学知识把3D打印技术应用到医学领域的想法,也由此看到了创业契机。

  蔡文奇的团队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个团队共有7人,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专业背景涉及技术研发、设计、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不同领域。

  蔡文奇指着桌上一个白色尾椎骨模型说,这样的模型在一线大城市价格非常高,而他们打印一个同样效果的模型成本只有大城市市场价的五分之一。

  目前,团队已经与学校附近的一家医院展开合作,成功帮助几位骨伤患者更快更好地恢复伤情,受到医生和患者好评。

  团队成员谭斯月告诉记者,通过创业,大家学会了遇到分歧的时候坐下来冷静协商、互相理解。

  “职业院校学生创业有自身优势,一方面是技术过硬,另一方面是我们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从小事做起,不会高不成低不就。”谭斯月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