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理工大学等呼吁建立应对电子垃圾全球策略
2016-08-08 中国科学报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王兆华、张斌和英国东英吉利亚大学关大博提出,应采取国际合作,阻止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倾倒电子垃圾。发达国家制造了最多的电子垃圾,但其中大部分都在监管松懈的发展中国家被处理。他们的观点文章发表于《自然》。

  2012年,中国处理了全世界70%的电子垃圾,其余的垃圾被运往印度以及东亚和尼日利亚等非洲的其他国家。其中,钢、铁、铜、金等价值较高的无毒器件常常被回收利用。

  他们认为,对电子垃圾的全球对策应包括:确立国际准则;设立批准处理公司从业、推进技术转移的行业团体;实施更强有力的国家立法,禁止有毒物质进口,监管可疑的“二手”出口;此外还应提升消费者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作者表示,研究者和监管者应在制造、使用、处理、回收和重新制造过程中,使用射频识别卡追踪电子元件。“最终目标应是建立制造更清洁、消费更节约的循环经济模式,拥抱生态足迹更小的租赁技术消费和云技术。”关大博等总结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