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徐州工程学院:产教融合支撑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2016-05-25 中国教育报

建立79个校企联盟创新服务团队 达成263项技术转移项目

徐州工程学院:产教融合支撑区域经济转型

  一个联合技术转移中心,拓展至13个分中心,通过技术转移平台,建立79个校企联盟创新服务团队,开展技术培训服务5800余人次,达成技术转移项目263项,徐州工程学院在构建技术转移支撑新体系、深入推进校企合作过程中,探索着应用型本科高校特色发展之路。

  “应用技术大学与学术型大学的区别首先体现在教育思想上,要以满足市场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为方向。”徐州工程学院院长张新科认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前提在于科学定位与合理规划。

  徐州工程学院借鉴德国应用技术大学校企合作经验,通过建立校企产学研合作发展平台,吸引行业企业广泛参与学校办学,提高服务地方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

  据介绍,该校与徐工集团、维维集团制定的“双徐工六共建”“双支撑四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初现成效,校企联盟成员企业达220余家,双方共同开展专业课程建设、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培养标准、联合开展应用性研究,建立了全面的合作关系。

  为强化校企合作,该校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共建省级技术转移中心,并在江苏和新疆建有13个分中心;与徐州市泉山区共建大学科技园和徐州2.5产业园,合作打造徐州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

  张新科说,要实现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就要进一步密切学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发挥优势学科对区域经济支柱产业的促进作用,强化科技创新对区域高新技术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

  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学院主动为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服务,针对徐州市工程机械为主的装备制造业、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业、能源产业、商贸物流旅游业四大产业导向,及时调整学科及专业设置,充分利用自身的工科优势,大力发展机械设计与制造、电气工程、食品工程等专业,逐步构建了以农产品加工及储藏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为重点,经济与管理互相补充的重点学科建设构架,科技创新与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对接的良好态势逐步显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