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广东创业创新故事大赛走进大学校园
2015-11-13 科技日报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华南理工大学主办的“梦圆南粤 精彩人生——广东省创业创新故事大赛系列分享会走进大学校园”日前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两度入选福布斯排行榜的“火箭小子”胡振宇、“创业明星”胡大为等5位新生代优秀创业者,日前在他们的母校华南理工大学分享了他们在创业路上的人生故事。

  “六年前就是这个会场,举办一场科研竞赛,我们团队派出了14个人参加,结果包揽了前14名。”李展铿,作为有米科技的联合创始人、总裁,回忆从大学生创业小组到上市公司的艰辛,不能忘记14个队员获奖得到的14部手机,卖出手机的钱就是公司的第一笔资金;不能忘记因为产品获大奖,尚未毕业的他们面对记者的问题“谁是你们的偶像?”“马云吧”一句随便的回答,竟变成第二天报纸上显赫的标题“他们要创建第二个‘阿里巴巴’”。创业路上充满了不可能与可能,不久前,他们的项目还获得首届全国“互联网+”大赛亚军。

  “我成功地做死了一家企业。”邓佳鸣上台的第一句话就引起全场一片掌声,他分享的是如何从一名失败者的阴影中走出来的心路历程。这位95后的连续创业者,两项专利第一发明人,创办企业受邀作为高新科技企业落户深圳,但是一开始太多扑面而来的光环反而成为压倒他的包袱,最低潮的时候他甚至跑去佛堂里打坐。“这家公司不能垮!”邓佳鸣把问题按照紧要性一项项列出来,再一项项解决,这个20岁的小伙子凭借强大的毅力和信念让自己与公司实现了“涅槃重生”。

  “在华工呆了10几年,华工教我最大的就是踏实做事,认认真真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胡大为,在华工从本科读到了博士后,一心向学的他曾经以为自己绝不会去创业,但是坐拥3000万年产值公司的他,对做学问与自主创业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创业或许不需要很高的学历,但如果你想要走的长远,就需要科技的支撑,而如果你想把科技掌握到一定程度,除非你很善于自学,否则就必须通过高等教育这个途径。”

  当天的分享会上,华南理工创业教育学院还集合8家创投机构成立了华南理工大学创业投资基金战略联盟。学院方表示,计划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逐步打造一个创业生态系统。

  据介绍,为在全社会进一步激发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推动创业创新的理念深入人心,广东省委宣传部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梦圆南粤 精彩人生——广东创业创新故事大赛”活动,这场分享会是本次“梦圆南粤”系列线下活动走进大学校园专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