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颜宁教授获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
2015-10-09 科技日报

  10月8日,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2015年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揭晓,该校医学院颜宁教授和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Stephan Grill教授,分享了这一荣誉。评委会认为颜宁“对包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在内的关键膜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做出突出贡献”。颁奖典礼将于12月15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举行。

  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由赛克勒夫妇捐赠设立,旨在促进原创及杰出生物物理研究成果的诞生。自2006年以来,每年奖励两到三位在国际生物物理学领域做出卓越成就、年龄在45岁以下的杰出科学家。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曾在2010年获得过该奖。

  2014年,颜宁率领的团队在世界上首次解析出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三维晶体结构;2015年,颜宁研究组再次解析出GLUT3的三维结构,清晰完整地展现了葡萄糖转运蛋白工作的分子机理,为研制小分子肿瘤靶向药物提供了直接结构依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