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校长院长:让海归教授尽快适应国内环境
2014-08-29 人民日报海外版

  高校花大力气引进的海归人才,却因不适应国内环境,出现“水土不服”。

  近日,由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及高等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教育改革校院长交流研讨会上,全国多所高校的校长及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道出上述苦恼。

  引进人才 提升高校办学水平

  近十年来,国内各高校先后加大力度引进海归教师,取得一定的效果,提升了高校的教学科研水平。

  江苏省各高校引进的年轻教授中,很多人都有“海归”背景。“这一批年轻教授,多数在国外求学或者工作时就已经在各自研究的领域有比较突出的成果,而且在团队中扮演重要角色。”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双林说,南师大最年轻教授郭志刚在美国取得博士后学位之后,一直在美国希望城国家医疗中心贝克曼研究所工作,“我们学院去年年底成功把他‘挖’回国”。

  苏州大学人事处姜建明处长认为,“人才强校”战略让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有了显著提升。2010年,苏大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88项、国家社科基金24项,均位居全国地方高校首位。

  了解人才 提倡教师多接地气

  教育改革、学校发展靠的是人才,但是花大力气引进的海归人才,水土不服的情况并不鲜见,如何让海归们接地气,着实让校长们伤脑筋。

  首都经贸大学校长王稼琼坦言:“最大的问题就是海归人才不接地气,不了解实际情况。”一些海归教师进入国内院校后,发现在国内发展空间不足,不适应国内的管理体制,甚至一部分海归教师因为户籍、家庭等原因又离开了中国。

  海归本身就是从国内走出去,学成后又回到国内的一个群体,对于国内各种环境的认识应该要比在华外国人更清楚。然而,学术型海归进入高校之后,无法迅速建立起因留学生活而中断的人际关系,缺少与同事和社会互动的共同话语;难以适应工作应酬与个人生活的过度交叉而产生抵触情绪;还有一些人习惯了国外相对自由和松散的生活方式,回国后新的生活环境和快节奏的工作让他们对曾经熟悉的环境难以适应。

  呵护人才 提供更多学研机会

  诚然,国内外教育体制有所不同是造成学术型海归水土不服的一个原因。王稼琼认为,高校需要建立多元的评价体系,不用单一的标准考核海归老师。改革要体现学校特色,这也是教育改革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国内高校在条件允许之下,尽力为优秀海归人才提供机会。国内科研环境某些方面可能不如欧美国家优越,但也逐渐接近。

  活跃在大学校园里的海归教授们,在科技创新和教学方面,带回发达国家的新思想和新理念。施一公教授回到清华大学担任生物科学学院院长,随即进行了改革,取得成效;海归教授杜震宇在暑假成为“中国好作业”导师,将自己的想法带给中小学生。中国科技大学地球物理教授张捷认为,大量海外留学人员返回祖国,对创新型国家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