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北农业大学硕士导师因严重抄袭被停止资格
2014-06-18 成都商报

  4博士编本调味书18万字13万是抄的?

  成都商报记者饶颖

  核心

  提示

  对主编刘骞的处分决定

  《生产工艺》主编之一是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老师刘骞,东北农业大学对被指抄袭一事作出回复———

  存在严重的抄袭问题

  学校给予其如下处分:

  1、给予刘骞行政记过处分

  2、取消两年内申聘高一级专业职务的资格

  3、停止研究生导师资格

  4、停发今年全年津贴和今年的年终奖金

  今年5月下旬,成都调味品行业资深人士斯波向成都商报反映情况称,今年1月出版发行的《麻辣食品生产工艺与配方》(简称《生产工艺》)一书,涉嫌严重抄袭2011年2月出版发行的斯波的著作《麻辣风味食品调味技术与配方》(简称《调味技术》),不但内容大量雷同,甚至斯波著书中的一些差错,也被《生产工艺》照抄不误。

  成都商报记者先后联系采访了《生产工艺》一书的两名主编,他们均表示,此书是汇编作品,但确实存在引用借鉴过度的情况。此事经成都商报报道后,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评议。

  日前,斯波接到其中一名主编所在高校———东北农业大学关于此事的处理通报:该校学术委员会认定,确实存在严重抄袭问题,该校已对当事主编作出严肃处理。

  东北农业大学联系原著作者

  认定严重抄袭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生产工艺》一书的主编之一是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老师刘骞,据斯波称,此事经成都商报报道后,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江连洲与他取得了联系,并代表校方向斯波通报了“东北农业大学关于给予刘骞的处分决定”。

  这份《东北农业大学关于给予刘骞的处分决定》中称:教师刘骞主编的《麻辣食品生产工艺与配方》存在严重的抄袭问题,经过学校专家进行查实比对,以及刘骞本人的陈述,学校学术委员会认定,刘骞主编的该书确实存在严重抄袭《麻辣风味食品调味技术与配方》一书的问题。经批评教育,刘骞对抄袭一事有深刻的认识,对给原著作者带来的伤害表示深深的歉意。

  东北农业大学称,鉴于此事件的严重性和在社会上造成的恶劣影响,为了教育本人,警示他人,严肃惩处学术不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经学校党委办公会研究决定,给予刘骞如下处分:

  一,根据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和东北农业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的相关规定,给予刘骞行政记过处分。二,根据东北农业大学相关规定,取消两年内申聘高一级专业职务的资格。三,停止研究生导师资格。四,停发今年全年津贴和今年的年终奖金。

  随后,刘骞也与斯波通过电话沟通,他本人以及代表该书的其他编著者,向斯波表示诚挚歉意,他愿意承担相应责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