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太原理工大学TUT超算团队夺得ASC14一等奖
2014-05-20 人民网—中国青年报

  从刚刚结束的ASC14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竞赛上传来捷报,太原理工大学TUT超算团队夺得一等奖和应用创新奖两项大奖。

  ASC全称为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是面向全球大学生的大规模的超算竞赛,与美国SC、德国ISC并列国际三大超算赛事。此次参加决赛的16支来自国内的队伍中,只有太原理工大学TUT超算团队一家的所属院校非985名校。这支成立仅半年时间、第一次参赛就从全球82所高校中脱颖而出的超算团队,何以一战成名呢?

  “说实话,论实力和经验我们都不占优势,赛前更没有人看好我们,与国内外一流名校同台竞技时,队员们都铆足了劲儿。”太原理工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李明说。

  李明称,组建超算团队的想法源于参加超算学术会议时观看的关于超级计算的视频。“当时我是被国内其他高校的学生在超算中的睿智和激情打动了,心想什么时候我们学校的学生也能与一流名校的学生同台竞技?

  去年十月,太原理工大学TUT超算团队成立。这支队伍由数学学院老师刘晓峰带队,5位学员分别是数学学院曹晨曦、张建峰、田友琳,信息工程学院张翕茜、高燕军。

  超算比赛涉及热核物理、环境材料、地球物理等学科,对这支新成立的超算团队而言,很多领域的知识都是盲区,要想取得突破,只能靠团队自身的探索。

  借助太原理工大学建立的科学云计算中心——这一在业界领先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为后端支撑平台,队员们在课程之余不愿意浪费任何的时间,一有时间就在实验室中进行研究。超算初赛历时一个多月,中间还跨着春节假期。当别的同学迫不及待回家过年时,TUT超算团队队员直到除夕当天才陆续回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