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南交大搭建真空管超高速磁悬浮列车测试平台
2014-05-14 新华网

  中国西南交大: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悬浮列车相关技术尚处于试验阶段

  “真空管超高速磁悬浮列车时速3000公里,比飞机还快。相当于从北京到乌鲁木齐,只需要1个小时。”

  13日,一则“中国西南交通大学研制超级磁悬浮列车时速可达3000公里”的科技新闻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获悉,真空管超高速磁悬浮列车的相关技术尚处于试验阶段,并没有开始研制准备投入使用的真空超导磁悬浮列车。西南交通大学将适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项目团队向公众介绍这项技术的进展。

  西南交通大学搭建了全球首个真空管超高速磁悬浮列车原型测试平台。测试中,真空管道内的大气压比外界低10倍。鉴于实验环线半径仅6米,测试车辆目前最高速度为每小时50公里。网民关注的时速3000公里是科研人员估算的、实验环境中有望达到的最高理论数值。

  当列车时速达到400公里以上时,超过83%的牵引力会被浪费在抵消空气阻力上。科研人员希望通过建造真空环境,减少空气对磁悬浮列车的阻力。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赵林表示,超高速磁悬浮列车是未来交通运输的重要方向。在试验阶段,可以建设小范围的真空管道实验平台对磁悬浮列车进行测试。要实践应用,则需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比如,超高速对车轨、车体本身的材料将提出更高要求,远距离真空管道的建设及维护成本也很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