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湖南商学院实施“大商科”模式培养创业人才
2014-02-24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四成毕业生有过创业经历,创办民营企业3000多家

  湖南商学院“大商科”模式培养创业人才

  臭豆腐是湖南长沙的特色小吃,长沙的臭豆腐哪里最好吃?很多人都会说起黄兴路步行街的“黑色经典”品牌连锁店。

  春节期间,这家店一共卖出臭豆腐20余万片,营业期间平均每半分钟卖出30片。然而,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这个传统小吃品牌的创始者,是湖南商学院毕业才3年多的学生。更让人惊讶的是,当年学校提供的2000元的创业基金,如今已支撑起近2000个家庭的创业梦想。

  康清平是湖南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06级学生。2010年他参加学校大学生创业比赛,组委会发现了这个好苗子,专程请来湖南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三一重工总裁助理袁春燕做他的项目导师。

  “他们建议我改变思路,成立一个连锁投资平台,为更多想创业的人创造机会。”获得比赛二等奖的康清平,拿着学校提供的2000元创业基金,牵头成立了一家公司。才一年多时间,他和团队就打造了“黑色经典”等多个知名小吃品牌,还办起了长沙第一个获得生产许可证的臭豆腐加工厂,在长沙、广州、海南等全国各地吸收近2000个加盟商。

  湖南商学院院长唐未兵介绍说,学院牢牢把握“大商科”这个核心,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泛商科、模块化、自选式”学分制课程体系,打通专业、系部、学年之间的界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该校毕业生有过创业经历的达到40%以上,在高科技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领域创办民营企业逾3000家,仅回湘创业的企业家校友就已累计为家乡建设投资4亿元以上。

  湖南商学院作为一所地方商科院校,一直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这种服务既有‘大餐’类型,如培训讲课等,也有‘小灶’模式,如教师的上门蹲点服务。成功的教学改革,应该是既培养出大批优秀学生,又涌现出大批能为企业解决问题的名师。”唐未兵告诉记者。

  据该校最新统计,全校60%以上的专业教师有企业实践经历,30%左右的教师担任企业的专业顾问和独立董事。近年来,学校与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项目近200项,先后为湖南亚华种业、酒鬼酒公司、真维斯公司、岳阳巴陵石化等40多家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人员培训、专业咨询等多项服务。(巢进文记者李伦娥)

  《中国教育报》2014年2也24日第3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