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石家庄铁道大学杜彦良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3-12-23 中国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近期公布了2013年院士增选结果,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杜彦良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是此次增选的51名新院士中唯一一位来自我省的科学家。至此,我省院士已达6名,在冀院士达到16名。

  杜彦良教授今年57岁,在30多年的科研历程中,他围绕道路与铁道工程领域的状态监测与安全控制技术研究,提出并创建了以“长期监测、安全评价和快速修复”为核心内容的交通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技术体系;研究成果攻克了高寒高原极端恶劣环境下监测系统的长期稳定、高精度低功耗自动采集与远程传输稳定性实时评价与预测等世界性技术难题;创建的开敞式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TBM)安全掘进、状态监测、使用维护为一体的安全保障技术体系,成为国家级工法和故障判别标准。近年来,杜彦良教授结合高速铁路运营安全的特殊需求,自主开发了基于分布式光纤传感的钢轨裂纹在线监测与预警技术、道床与路基连续检测与病害识别技术、高速铁路轮轨力监测与钢轨磨耗预测技术,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且在我国道路与铁道工程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他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5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作为主研人,参加青藏铁路工程和我国第一条采用TBM施工的秦岭特长隧道工程科技攻关,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重大工程一等奖。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本次增选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达到807人(其中资深院士258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