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南交大发布教育部直属高校国际化水平排行榜
2013-11-22 中国新闻网

  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11月21日发布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国际化水平排行榜,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分别位于排行榜前三名。本次研究是首次对教育部直属高校进行国际化水平排名,填补了大学排行榜中大学国际化的空白。

  据了解,本次排行中特别强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教师学生的国家交流等高等学校国际化的内容。同时,与已有研究成果相比,首次提出了文化交流传播、国际声誉、国际化校园等三大一级指标,具有鲜明特色与创新。

  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国际化水平总排行榜中,前十名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本研究共有国际化理念、学生国际交流、教师国际交流、教学国际交流、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声望、国际化管理、国际化校园等10个一级指标,34个二级指标。依据现有数据,然后排出了总排行榜以及人才培养、教师国际交流、科研交流与合作、文化交流与传播、国际声誉5个分排行榜。

  数据统计显示,在总榜单中综合性大学排名比较靠前,在分排行榜的来华留学生、教师国际交流、国际显示度中,大部分综合性大学仍占据前列;在文化传播交流排行榜中,重点语言类大学进入前十名;而在中外合作办学排行榜与科研合作与交流排行榜中,不少传统的工科强势学校或高水平的行业特色高校挤进前列。

  西南交通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闫月勤对此分析表示,该研究数据说明国际化是双向的,中国有些行业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的工程教育、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等也得到世界认可。

  闫月勤透露,教育部直属高校国际化排行榜研究的相关数据均来自教育部和各直属高校的公开信息。从明年开始,每年还将发布教育部直属高校国际化发展报告。

  大学排名作为社会评估高等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伴随着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而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全球现象。但针对近年来大学排行榜不断涌出,社会各界也对此褒贬不一。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云庵表示,这是一项学术研究报告,不是为了排名而排名,研究初衷是建立科学的高校国际化指标体系,来评估高校国际化发展水平,促使各高校积极主动开展高层次交流与合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