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大连理工牵头或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经费超亿元
2011-09-21 中国教育网

  大连理工大学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助推科研水平稳步提高。仅2011年以来,由大连理工大学牵头或参与已通过答辩的课题有25项,预计项目总经费超过一亿元,对提升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实力和水平,早日实现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为实现国家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了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等16个重大专项。这些重大专项是我国到2020年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大连理工大学积极应对,努力参与其中。2010年11月,成立了以张德祥书记和欧进萍校长为组长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同时还成立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推进工作组及专项办公室,整合学校科技资源,构筑大的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努力谋划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大连理工大学共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44项,其中牵头负责课题4项,参与课题40项,项目总金额8793.95万元,主要涉及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技术、重大新药创制等7个专项。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开局之年。学校准确把握国家科技发展脉搏,科研主管部门强化内合外联,先后拜访科技部、工信部等项目主管部门,及时获取项目申报相关信息;组织学校有关专家到行业龙头企业走访交流,共同谋划重大项目申报。经过努力,2011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申报的各项指标较“十一五”期间有了较大幅度增长。今年大连理工大学牵头或参与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国拨科研经费超过500万的项目有7项,全燮老师牵头负责的“太子河典型水污染控制与水质改善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国拨经费达到2300万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