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武汉大学高性能计算系统建成总计算能力达27.9TFlops
2011-09-02 中国教育网

  日前,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牵头建设的高性能计算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其总计算能力达到27.9TFlops,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居于中南地区高校首位。

  武汉大学高性能计算系统设计为异构系统,由CPU集群、GPU集群、SMP大型机、存储系统组成。CPU集群计算节点共2536个CPU核,节点由40Gbps带宽的IB交换机互联,SMP大型机有46个CPU,GPU集群由TeslaC2050构成,存储系统的总容量为37TB。
  该高性能计算系统软件配置齐全,使用简便。系统安装有C/C++、FORTRAN、CUDAC编译系统、MPI和MPICH库、数学库。配置了国际领先的LSF作业调度系统,用户通过网页方式提交作业,可像使用本地PC一样进行交互式操作。系统安装了pwscf、siesta、abinit、cpmd、namd、gromacs、lammps、blast、mpiblast、WRF、MM5、Graphs等应用软件,涉及计算物理、计算化学、分子动力学、序列比对、分子对接、结构力学、结构动力学、流体力学、中尺度模拟等。

  该高性能计算系统的可扩展性强,可以方便地将全校各学院的计算资源整合在一起,构建规模更大、计算能力更强的大型系统,满足各学科对高性能计算不断增长的需求。

  该系统是在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计算机学院经高起点规划、科学论证,分两期筹措“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专项资金1300余万元建设的校级跨学科共享平台,可为学校各学科建设的长远发展提供先进的支撑条件,可实现全校计算资源的有效聚合和充分共享。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