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复旦大学学术成果总体居于全国高校领先位置
2011-04-11

  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评价研究中心”)主持研制的2010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指数排名日前正式发布,复旦大学成绩不俗。

  在《复印报刊资料》本年度全文转载的435种全国各类高等院校主办学报中,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以38.78%的转载率排名第二;学术期刊专业排名中,历史学文章转载量(41篇)和综合指数(0.991755)位列第一。这反映了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社会认同度以及专业学科的优势特色。

  该研究中心联合书报资料中心根据人大《复印报刊资料》100多种学术系列期刊在2010年度转载的学术论文数据,运用转载量、转载率和综合指数三个量度,对我国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和教学科研机构进行了统计排名。包括综合性学术期刊按系统排名、教学科研机构按系统排名、学术期刊按专业学科排名以及高等院校二级院所按学科排名等几个方面。

  2010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综合性期刊有552种,其中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以38.78%的转载率在总排名中位列第五,在高等院校主办学报排名中位列第二,这表明学报在全国学术界的影响力和地位。对照现实情况,此次的排名基本反映了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水平及其在学术界的知名度。

  在机构学术学术论文指数排名中,复旦大学的文章转载数(321篇)以及综合指数(0.653738)在高等院校总排名中位列第三,其中文章转载数排名与去年相同。这是系统对作者单位(指被全文转载论文所标注的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转载量和论文篇均分两个指标进行综合计算和统计分析,此项下的相关数据表明复旦大学总体学术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

  按学科对高等院校(含二级院所)进行综合指数统计排序中,复旦大学的整体学科学术水平呈现出明显的优势(表一)。高等院校二级院所(论文所标注的第一作者的第一高校单位下属的各学院、系以及直接隶属于高校的研究院、研究所、研究中心等实体研究机构)分学科排名中,复旦大学众多学院学术成果处于领先位置(表二)。

  在我国学术信息资料界,人们把《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复印报刊资料》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并称为“四大文摘”。自2001年起至今,《光明日报》等媒体每年3月都发布“年度《复印报刊资料》指数排名”,提供有价值的客观数据和信息。

 

  表一、我校主要学科在高等院校分学科排名情况

 

 

  表二、我校各院系在高等院校二级院所分学科排名情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