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南民族大学一重要科研成果通过湖北省鉴定
2011-03-10 湖北新闻网

  近日,由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梅之南、杨光忠教授等完成的“南方代表性民族药中新颖活性天然产物的发现及应用”项目成果通过湖北省科技厅专家组鉴定,成为继该院“湖北省土家族植物药资源鉴定分析方法及开发利用”成果之后又一通过湖北省科技厅鉴定的重大成果。

  日前,由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来自湖北省中医院等单位的7位专家听取了该项目组工作报告和技术研究报告,并审阅了相关资料。通过质询,专家鉴定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对我国南方民族药物基础与应用进行了系列研究,研究涉及到中药资源学、中药化学、分子生物学、药理学、药物制剂学等学科,应用技术先进,创新性强;该项目从土家、傣、壮等有代表性的民族药为研究对象,分离得到了一系列异黄酮、口 山 酮、木脂素、苯丙素、萜类、甾体、皂苷及生物碱等化合物,为进一步生物活性的筛选及新药创制提供了新的先导化合物;该项目还在上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灵丹草含片、排毒胶囊等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相关研究成果被广西壮医医院、云南省玉溪望子隆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单位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专家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建议进一步加大成果转化的力度,为我国民族医药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围绕该项目研究,该项目组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16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