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内蒙古农业大学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1-01-19 中国教育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14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由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主持,内蒙古农业大学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申报的“干旱半干旱农牧交错区保护性耕作关键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和应用”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机电工程学院赵满全教授、赵士杰教授作为第二和第八完成人获得奖励。

  该项目主要是针对北方农牧交错区自然条件和生产特点,较好的解决了长期以来国内外没有很好解决的保护性耕作牧草与小杂粮免耕播种难、抗旱防尘技术不成熟、农田杂草危害加重以及农机、农艺脱节并严重影响保护性耕作效益发挥等关键性技术难题,同时研制开发了新型免耕播种机械。项目成果使内蒙古等北方农牧交错区成为了我国保护性耕作主要实施区,为北方农牧交错区有效控制农田风蚀沙化、草原退化和农田杂草危害提供了重要的技术路径、方法、措施和机具。该项目集成创新了高地隙机架防堵免耕播种机,创新了种床整备与精量排种关键技术与部件。

  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56项(人)。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30项,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0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4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273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31项、二等奖239项;授予5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编辑:孟繁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