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河北师范大学获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1-01-18 中国教育网

  2011年1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56项(人)。河北师范大学孙大业院士课题组完成的项目“植物钙调素的功能及其信号转导机理”荣获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国家自然科学奖授予的是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并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候选人;其研究成果应为前人尚未发现或尚未阐明,并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得到国内外自然科学界公认的成果。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一等奖空缺,共评出30项二等奖。河北师范大学是获此奖项的唯一省属地方院校,且此奖项也是自国家对科技奖励制度进行重大改革设立自然科学奖以来,河北省首次获得。这标志着河北省在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奖的重大突破,显示了我省在基础理论领域研究方面的学术水平和重大创新。同时也是对孙大业院士课题组二十多年来潜心研究取得创新性成果的肯定,将有力促进河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对激励科研人员刻苦钻研、勇攀科技高峰将发挥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孙大业院士主持完成的项目“植物钙调素的功能及其信号转导机理”是植物生物学界关注的热点,获奖人为孙大业、周人纲(河北省农科院)、马力耕、崔素娟、李冰等共计34人。孙大业院士自1983年留学回国以来,带领课题组二十多年始终坚持围绕“植物细胞信号转导”这一主题,尤其是植物细胞内外钙调素的功能及其信号转导的原创性系统研究,采用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遗传学等方法手段,证实了细胞外钙调素在植物界存在的普遍性、并确认其多种生物学功能与跨膜信号转导机理等,提出了“细胞外钙调素是植物生长发育中的广谱性蛋白调节信号分子”的新学术观点,不仅是在钙调素研究方面,而且是在植物生长调节物质研究方面的重要创新和突破;原创性提出并证实了植物热激的首条较完整的钙-钙调素信号途径,对理解植物对高温的反应机制有重要意义。标志性成果1999年发表在国际植物生物学权威期刊“The Plant Cell”(影响因子10.463)上,被誉为“国内独立工作的首篇‘The Plant Cell’论文”。共发表研究论文115篇,39篇被SCI收录,出版专著一部,他引共计960次。项目研究期间主持或合作召开了六届“全国钙与细胞功能暨信号转导”专题学术研讨会,编写了我国首部《细胞信号转导》编著(至今已再版三次重印六次),对于推动、引领与普及我国细胞信号转导研究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本项目研究连续获得国家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杰出青年基金以及河北省科技计划的支持,部分成果曾四次获省部级一、二等奖。(编辑:孟繁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