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科学实验室通过验收
2011-01-04 中国教育网

  2010年12月10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对广州中医药大学陈蔚文教授主持的“省部共建中药资源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陈蔚文教授的总结报告,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实验室人员现场交流,经过质疑和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重点实验室完成了建设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该重点实验室以“南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研究与综合开发”为主攻方向,形成了四个相对稳定、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开展了阳春砂、巴戟天、广藿香等二十多种濒危与大宗地产南药的种质评价与质量研究、优良品种的筛选与繁育,并对阳春砂、青天葵等道地、濒危药材和两面针、凉粉草等生产急需的大宗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及推广应用。共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中药材扶持专项、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工作子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子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9项。主编学术专著11部。围绕种质质量评价工作,配套建设了基因工程实验室、蛋白质分析实验室、植物细胞工程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并建设了药用植物迁地保护基地和就地(生产)保护基地。主持建设了“广东省中药学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开展了国际学术交流,与德国马尔堡大学开展项目合作与研究生互访。

  专家组还对如何进一步围绕研究方向、加强创新研究体系建设和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加强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培养和砺炼等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明媚副处长,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谢春艳副处长、杨立群科长,验收专家组组长姚新生院士,验收专家组成员周荣汉教授、段金廒教授、赖茂祥研究员、杨得坡教授、江英桥主任中药师、王德勤高级工程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蔚文教授、副校长刘小虹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处、财务处、设备处、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中药学院等有关职能部门领导,重点实验室的主要成员共四十多人等出席了会议。(编辑:孟繁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