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武汉科大首席教授李楠当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0-12-22 中国教育网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大会12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武汉科技大学首席教授李楠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该荣誉对被授予者只授一次,为终身荣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大会。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主持颁奖大会。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是中国科协于1997年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设立的奖项,分别于1997年、2001年和2004年,先后三次评选表彰了785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今年共有977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奖。从明年起,评选活动将每两年举办一次,每次表彰的一线科研工作者不超过1000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颁奖典礼中指出,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同志,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他们大力发扬创新、求实、协作、奉献的精神,立足本职,辛勤工作,拼搏进取,为我国总体科技水平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做出了显著成绩和重要贡献。

  李楠是武汉科技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武汉钢铁学院材料系主任,材料学院院长,耐火材料与高温陶瓷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第三、五、七届国际烧结科学与工艺国际会议,第六、七、八、九届世界烧结圆桌会议国际委员会委员和第六届国际烧结科学学术及工艺会议组委会主席。目前担任中国金属学会理事,中国金属学会耐火材料分会副理事长,联合国际耐火材料技术会议(UNITECR)中国执行委员、《Refractories Applications and News》和《Science of Sintering》编委等职,是国家、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010年被中国耐火材料工业协会评委“杰出耐火人”称号。

  李楠教授从教四十余年,爱岗敬业,勇于开拓,治学严谨,言传身教,曾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教师及全国冶金系统教育先进工作者,并获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培养了大量学专业人才,目前已经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六十余人;先后出版著作5部,主编国际会议论文集2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三大索引收录共161篇,其中SCI收录55篇,EI收录102篇,ISTP收录4篇,申请专利40项。

  在科研方面,李楠教授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为我国新型耐火材料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将二等奖1项、国家冶金工业局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

  李楠教授在耐火材料原料综合利用和深度开发,碳复合耐火材料,非氧化物复合耐火材料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以及耐火材料与钢的相互作用等方面研究取得了重大成果,为我国耐火材料技术进步及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我国在国际耐火材料领域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编辑:孟繁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