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兰州大学郑晓静教授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2010-11-01 中国教育网

  中国教育网讯,近日,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简称TWAS)主席Jacob Palis教授的通知:在2010年10月19日召开的第21届TWAS院士大会上,兰州大学力学教授、中科院院士郑晓静因在力学科学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这是兰州大学首位获得此项殊荣的学者。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原名为第三世界科学院(the 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仍缩写为TWAS,是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巴基斯坦物理学家阿布杜斯.萨拉姆(Abdus Salam)教授发起并于1983年成立的国际科学组织,总部设在意大利 Trieste。TWAS院士每年增选一次,主要从发展中国家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候选人应是在所在国家拥有国家级学术地位、并对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发展作出杰出贡献者。在由TWAS的两名院士提名后,经选举委员会在世界范围内组织评审来确定正式候选人,最后由TWAS院士大会投票产生。郑晓静教授是经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和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提名,在TWAS的工程科学领域获得增选。

  目前,TWAS共有1000名院士和外籍院士,分别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布在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农学、医学、工程科学、社会与经济学10大领域。本年度新当选的院士和外籍院士共58名,其中11名来自中国大陆。此前,中国大陆共有139位科学家当选,其中工程科学领域16位。(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