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黑龙江大学媒体计算研究组在国际评测中获佳绩
2010-10-22 中国教育网

  中国教育网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虹膜识别国际评测NICE.II于2010年9月6日结束,在前八种最优秀的算法中,由黑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李培华教授研究组提交的算法独占两席,分别获得第五名和第七名。

  此次公开评测吸引了来自美国、中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韩国、葡萄牙、新加坡、瑞典等全球30个国家共67只研究队伍参加,其中包括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科技大学、台湾国立中兴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南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在内的12只中国队伍。

  虹膜是指眼睛里瞳孔以外、巩膜以内的有色部分。由于人类的虹膜具有唯一性、稳定性、不可侵犯性等优点,基于虹膜的身份识别被公认为是当今识别率最高的生物特征识别方法之一。对用户具有较少的约束,无需用户过多配合是虹膜识别系统广泛应用的关键。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所采集的虹膜图像具有干扰因素多、噪声显著且质量不佳等特点,对虹膜识别的理论和算法带来了新的挑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全球最大科学出版集团爱思维尔(Elsevier)和葡萄牙Beira Interior大学分别在2008年和2010年联合主办了虹膜分割国际评测NICE.I和虹膜识别国际评测NICE.II。在2008年的评测中,李培华教授的研究组在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97只参赛队伍中名列第四位。

  据悉,该研究组在虹膜识别方面的研究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资助,培养的硕士研究生获得2010年度黑龙江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连续两次在全球规模最大的公开评测中取得优异成绩,表明该研究组在虹膜识别理论和算法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占据了一席重要之地。(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