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航两教授获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2010-10-22 中国教育网

  中国教育网讯,10月20日下午,何梁何利基金2010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等出席颁奖大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徐惠彬教授、无人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向锦武教授分别荣获201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创建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是目前国内规格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对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

  何梁何利基金已进行了17届评选和颁奖活动,先后有28位杰出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782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91位优秀科技创新人才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荣获200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房建成教授荣获200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荣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张军副校长荣获200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刘大响、李未、李椿萱、高镇同、陈懋章等院士也曾获此殊荣。

  今年,共有51人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人1名,“科学与技术进步”获奖人33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人17名。

  获得“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徐惠彬教授发明了宽温域和耐腐蚀的两种巨磁致伸缩材料,采用自主专利技术生长出了高品质取向晶体材料,其性能指标明显领先于国际报道水平,设计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种类型高精度巨磁致伸缩材料作动器件,将器件的精度提升到了纳米级的新水平,并获得了多项应用。在先进热障涂层材料技术方面,发明了多种高隔热陶瓷材料和粘结层合金材料,提出了一种热障涂层新结构,在数百台航空发动机上获得应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

  获得“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的向锦武教授从事飞行器设计、型号研制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研制了我国新一代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侦察机系统。在同一个飞行器平台上成功地突破了长航时无人机气动/机构/隐身/控制一体化综合设计和高可靠性、多余度高自主飞行控制与管理设计的技术瓶颈,创造了无人机长时间连续飞行的历史记录。(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