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厦门大学与台湾高校生物医学领域全面合作
2009-07-21 科学时报 李静

  “厦门大学位于台湾海峡的对岸,和台湾大学关系密切,目前,双方正在共同起草研究生互访和诊断试剂盒疗法的联合研究协议。”近日,美国《科学》杂志在“本周新闻”栏目中刊发题为《生物科学家架起两岸关系桥梁》的报道,其中,台湾中研院院士、台湾大学医学院医学研究部主任陈培哲教授提到与厦门大学所开展的一系列紧密的实质性合作。

  近年来,厦门大学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学科优势,积极促进海峡两岸生物医学领域的合作交流。2003年,厦门大学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海峡化学生物学、生物技术与医药发展讨论会”在厦门大学举行,随后会议在大陆和台湾轮流交替举行,这一学术会议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2008年10月,厦门大学与台湾大学、香港大学三校决定每年一次轮流主办“新发传染病联合研讨会”,作为两岸三地传染病研究领域内的常规科学交流活动。

  依托学术交流平台,厦门大学与台湾高校课题合作日益密切。2008年4月以来,台湾大学医学院与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迅速在乙型肝炎、丁型肝炎、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等方向上启动了多个联合研究项目,其中部分已延伸到生物医药产业领域。

  共建合作实体,厦门大学与台湾高校合作成效初步显现。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上,厦门大学与台湾高校的合作逐步向开发和实体领域转变,厦门大学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及台北医学大学生药学研究所两家单位就台湾中药及天然药物的研究与开发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2008年7月12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厦门市和台湾有关单位在厦门成立了厦门海峡中医药合作发展中心,厦门大学作为一支重要力量参与该基地的建设,负责牵头组建科研和教育联盟,协作建设医院联盟,为产业联盟提供技术支持,为政策研究机构提供信息支撑。

  目前,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行10人,已于7月13日奔赴台湾大学和台湾清华大学交流访问,就有关合作事宜进行洽谈磋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