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电子科技大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2009-07-14 新华网 曹绪中

  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理念,积极发挥学校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校地合作,建设基地扎根地方。电子科技大学近年来加大了建设校地合作基地的力度,积极构建扎根地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产学研合作实体,加强了合作的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学校先后在中山、佛山、深圳、昆山、东莞、珠海等地建立产学研基地。他们与东莞市各投入1.2亿元,联合广东省科技厅三方共建东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以此为载体与东莞50余家区域重点科技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技术与人才合作;与珠海市、珠海元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入7000万元,共建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分室。目前,一个以重点地市合作基地为支点,以行业创新战略联盟为平台,立足珠三角、面向广东、辐射全国的电子科大科技服务社会立体网络已基本形成。

  校企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电子科技大学把深化校企合作,主动服务企业,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他们在与美的集团共建微波管技术及微波能应用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启动建设了华南家电研究院微波中心,在微波炉、微波照明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企业微波产业做大做强。为促进科研项目转让,他们促使成都宏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七星飞行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利用有关科研成果,生产了多种规格型号的片式固体电容器,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及封锁,提高了我国电容器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智囊服务,发挥人才高地效应。电子科技大学坚持把做好智囊服务,努力发挥人才高地效应,广泛动员科研骨干深入地方、走进企业,主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解决实际问题。他们首先积极参加“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先后有114名教师成为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为派驻企业科技发展出谋划策。其次是大力推荐各学科专家进入广东省科技咨询专家库,先后有30位教师进入专家库,为广东省科技计划的组织实施及重大科技工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学校还先后帮助深圳同洲电子有限公司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和省部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从源头上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