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地大(武汉)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服务地方发展
2009-05-15 教育部

  日前,教育部召开“发挥高校科技支撑作用、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视频会议,部署高校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学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收看视频会议,并围绕会议精神进行座谈。

  近年来,学校充分利用自身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确立了“平台、项目、人才”联动的合作模式,不断推进产学研合作。一是以平台为基础,构建产学研合作体系。为促进学校科技创新资源与珠三角地区产业需求相结合,学校进驻深圳虚拟大学园,成立深圳研究院。陆续建立教育部地理信息系统与应用工程开发中心、深圳产业化基地、佛山研究院、贵州研究院、滨海研究院、顺德区环保涂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茂名高岭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基地、顺德勒流科技创新中心等一批直接面向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涵盖资源、环境、信息技术、新材料等诸多领域,完善了地校对接渠道,夯实了校企项目合作基础。二是以项目为牵引,深化产学研合作。如,学校与广东神洲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纳米硫抗菌防霉内墙乳胶漆获佛山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产品已成功实现产业化;学校与茂名高岭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纳米高岭土为茂名市矿产资源深加工利用提供了一条新途径;深圳鑫生珠宝企业的发展战略研究、Gemesis培育彩色钻石的宝石学特征研究等珠宝类项目促进了深圳市珠宝产业发展。学校还与广东企业联合申报多项省部级产学研合作计划,其中,与广东省勒流镇就清洁生产进行的合作项目,确定了产学研全面合作框架,建立了小五金行业清洁生产技术创新平台和机电、五金设计与制造技术创新平台。同时,作为成员单位加入广东省精密制造产学研战略联盟和清洁生产产学研战略联盟,为促进精密制造产业、陶瓷产业和矿产资源深加工产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此外,学校还坚持面向和服务于地勘行业,大力推进地质勘查科技创新,加强地质与资源调查合作,共同申请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先后与华亭煤业集团、湘电集团、中原油田、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太原研究院及海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浙江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下一步,学校将就支持相关企业进行技术研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积极引导和鼓励科研人员到企业、到基层、到农村开展科技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支持企业、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