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云南中医学院院长论文抄袭事件调查结果遭质疑
2009-04-23 中国青年报 刘子倩

  4月19日,在云南最大的网络社区——云南网“金碧坊”论坛里,一个帖子的点击率突破15万、1400余名网友留言,对于这个成立不到1年的区域性论坛来说,已是天文数字。与此同时,该帖在云南信息港、昆滇E吧等本土论坛上的点击率也一路飙升,几乎所有留言都是“一边倒”地斥骂和质疑。

  这一切均缘于2月13日一个名为《看中医学院院长李庆生如此抄别人的论文》的帖子。尽管帖子已发了两个月,本已渐渐平息的网上“讨伐”声,却因4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将此定性为“过度引用”,使该事件再次被推向了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

  网友发帖:《看大教授如何抄文章》

  该帖最早于2月11日出现在中国学术论坛,名为《看大教授如何抄文章》。作者“卫道士”称因工作原因,在阅读专业文献时,发现云南中医学院院长李庆生在《云南中医学院学报》2003年第三期上,发表的《现代生命科学的发展趋势与特点简析》一文与名为周济的学者于1979年发表在厦门大学学报上的一篇题为《试论现代生物科学发展的新特点》的论文“有着惊人的相似”。

  “卫道士”还列举了两篇文章的众多相似之处,并称在一些段落上甚至是字字相同,“全文浏览了一下,相同的段落基本上达到了将近3000字”。据云南中医学院副院长郑进事后向媒体通报,李庆生的文章共9500字,即该文近1/3的内容来自周济的论文。

  然而,此帖并未受到关注,仅有一名网友留言。2月13日,此帖被网友转至云南网“金碧坊”论坛,立刻成为网友谈论的焦点,热心网友甚至找到两篇文章进行了细致比较,并列举出雷同部分的详细位置。同时,网友在跟帖中称,发现李庆生还存在着一稿多投的问题。

  随着该帖逐渐成为舆论的热点,当事人也做出了反应。2月16日,李庆生要求中医学院有关工作人员协助做好相关工作,避免事态扩大。之后,他要求以组织名义致函媒体,要求不要炒作此事。该学院党委以“系针对个人报道,不宜以组织名义回应”为由,建议其本人出面回应,或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月29日,云南省高校工委、教育厅就此事提出处理意见,其中要求云南中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在一周内对此事做出鉴定,并由云南中医学院副院长郑进主持鉴定工作。

  4月10日,云南中医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鉴定结果向媒体通报:李庆生的文章(以下简称李文)与周济分别发表于1979年的《试论现代生命科学发展的新特点》及1985年的《现代生物科学发展的新特点》之间存在着“过度引用不当”的问题,并给出了此结果的3项依据:李文并非原创性论文,实际是一篇引导性综述文章;李文引用周文篇幅过多,引用量过大;李文在参考文献中虽列出了周济于1985年在《医学与哲学》上发表的《现代生物科学发展的新特点》,但没有采用引号将引文单独列出,或在引文后直接加脚注,或在正文中加以说明。

  对于李庆生另外所著的3篇文章是否属于一稿多投,该学术委员会鉴定为不属于一稿多投,但有不妥之处:前两篇文章所用数据大部分相同,且取自同一实验,就研究论文而言,其实验方法、实验结果的详细表述只能出现一次,第二次出现时应有简单描述并注明第一次论文出处,故有不妥之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