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曹雪涛院士强调我国免疫学研究受国际高度关注
2008-04-02 科技日报 肖鑫;唐先武

  今天,刚刚出版的新一期国际免疫学领域顶级学术杂志《自然·免疫学》以封面标题形式、并用4个内页刊登了由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暨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曹雪涛院士撰写的专题述评———《中国免疫学研究的历史、现状与未来》。文章报道了我国免疫学研究整体现状与发展趋势,介绍了我国十余家实验室各自创新特色的免疫学研究工作,以及我国目前基金资助体系和免疫学领域研究机构与科研队伍、运行管理机制等等。

  据悉,这是我国科学家首次应邀在国际免疫学领域顶级学术杂志发表介绍中国免疫学研究的专题述评,标志着我国免疫学研究正在走向世界,并深受国际同行高度关注。

  据曹雪涛院士介绍,免疫学作为生命科学与医学中的前沿学科,在重大疾病的机制研究和防治以及生物高技术发展与产业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近几十年来,各国均非常重视免疫学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众多学科的发展和交叉融合,免疫学又涌现出了许多重大前沿课题,例如天然免疫如何帮助机体识别外界的病原微生物,从而预防和抗御感染;机体免疫系统如何区别自身正常组织与外界异物保持自身稳定,避免发生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同时,启动免疫应答清除外界异物和杀伤肿瘤;疫苗触发的免疫记忆的细胞与分子基础是什么、器官移植排斥的机制是什么等等。这些重大免疫学科学问题的研究一旦有所突破,将对人类疾病的防治带来巨大的益处。

  近年来,我国免疫学基础研究在国家973免疫学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国学者在国际学术刊物包括《自然·免疫学》、《自然医学》、《免疫》等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关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