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湖北工业大学人才强校战略见成效
2006-10-31 科技日报 刘曙甲 刘志伟 张家盛 刘易国

  国庆刚过,湖北工业大学校长熊健民就多次要求学校有关部门,为牛津大学毕业的谢卫红博士来校后尽快投入工作创造一切便利条件。谢博士是继去年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汤亚杰、康奈尔大学博士后汪浩勇之后,加盟该校的又一国际级顶尖大学高层次人才。

  近两年来,湖北工大引进博士近50人,引进包括教授在内的其他高层次人才200余人。

  作为一所省属高校,湖北工大究竟有什么魅力,吸引如此多的高层次人才选择来这里工作?

  “学校的学术氛围非常好,”汪浩勇博士说,“我是北京人,回国前接到几家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和高校邀请,经过慎重考虑,我最终还是选择来到这里。”

  在美国学习工作多年的汪博士主要从事生物分子酶的研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了颇具影响的学术论文。他一直向往有一个独立的实验室,开展自己情有独钟的帕金森病研究。

  “现在好了,学校为我建了独立实验室,还为我配备了一名副教授、三名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协助我开展研究。”

  2005年从麻省理工学院来湖北工大后,汤亚杰博士就一直没有休息过。他是湖北最年轻的楚天学者,教学科研已取得初步成果。他邀请了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的近30名学术领军人物,成功举办了国内较大规模、颇具影响的工业生物技术研讨会。

  “在由人事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在美国组织的留学生座谈会上,当他们得知我决定回到湖北工大这所省属大学工作时,都有些吃惊。”波士顿那次座谈会历历在目,汤亚杰回国工作一年多了,学校和生工学院的领导对他非常关心和支持,他说当初的选择非常正确。

  “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这是湖北工大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九字方针。

  湖北工大的办学条件、物质待遇与重点高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学校不是一味贪大求全,而是把办学思路定格在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和特色兴校上。为满足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学校按照“相对稳定、合理流动、专兼结合”的思路,采取培养、稳定、引进、外聘等措施,进行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管理。

  学校既加大人才引进和支持力度,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也非常注重现有人才的使用和培养:通过一系列人事制度改革,创造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和氛围;通过引进人才,激发本土人才的加速成长。

  学校倾力为教师们搭建事业发展平台,提高人才待遇,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聘用了3名“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打造了3个博士团队。同时,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外聘国内外优秀人才参与学校学科建设、承担教学科研工作。

  对现有教职工,学校一方面压担子,激励他们在教学科研上出成果;另一方面出台措施,鼓励他们继续深造,提升自身素质。据了解,近两年多来,该校已有30多位教师取得博士学位,80多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在德国、波兰攻读博士学位的在职教师席自强、邵友元,以优异研究成果完成博士论文后,婉辞当地盛情邀请,回到学校;在职教师曾三海在捷克做访问学者三年,面对国外良好的工作条件不为所动,回到了学校……这样的例子在湖北工大不胜枚举。

  最近,学校“水泥基材料相渗流特征研究及其性能优化设计”、“正交衍射光栅计量方法与XY驱动定位技术的研究”和“微分干涉相衬层析显微术的关键技术研究”三个科研项目,获得了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立项资助。这三个项目,均出自学校这几年引进的三位博士之手。

  去年,机械学院从华中科技大学引进了陈源、周敬东、许忠保等博士组成的博士团队。为发挥博士团队的优势,机械学院整合资源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和研究环境,将湖北省现代制造质量工程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向他们开放。同时,组织有经验的教师帮助他们凝练研究方向。仅一年多时间,团队不仅成立了与武汉三维光之洋有限公司合作的技术研究中心,还承担了中船重工集团的军事预研项目,以及“卫星图片的定位与真伪识别技术开发”等一系列科研课题,合同总值数百万元。

  “教师的质量从根本上决定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作为一所省属高校,我们将始终把‘人才强校战略’放在学校发展的首要位置,要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引进人才,以容人之短的襟怀爱护人才,以甘为人梯的精神成就人才,以爱岗敬业的精神教育人才,以情真意切的态度关心人才,以良好的事业平台留住人才。”学校党委书记朱正亮如是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