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交大新型节能环保公交车研制成功
2006-08-14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冯正进、陈杰等科研人员,经过11年的协作攻关,潜心研制成功液压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日前通过科技鉴定。经测试表明,液压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同比节油率达30%以上,减少尾气排放大于50%。

  目前,我国现役的城市公交车约35万辆,并以每年5万辆的速度递增。由于公交车燃料紧张、价格上涨、环保指标提高等因素影响,节能、环保型公交车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液压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是一种环保节能型城市公交车。它是在燃油或燃气发动机为动力的公交车基础上,增加一套液压辅助动力系统,使之成为液压混合动力公交车。

  由于城市公交车在频繁起步、制动的状况下运作,液压辅助动力系统的动能回收及液压能释放也同样频繁。液压辅助动力系统具有两方面的功能:一方面将车辆行驶中的动能在制动时转化成液压能并贮存在液压器中,从而实现动能有效回收;另一方面在车辆起步、上坡、加速时释放这些液压能,促使液压能得到合理利用。

  液压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经国家机动车检测中心检测,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陈杰博士说,美国福特公司开发的液压混合动力车节能率为30%,价格为10万美元左右,投资回收期10年。而我国的液压混合动力公交车节能率可达30%以上,价格7.5万元人民币,投资回收期一年。

来源:中创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