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3位院士为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
2021-04-19 科技日报

  4月17日,“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23位院士到会,为1项特等奖、24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颁奖。

  从中国电子学会了解到,具备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推动作用,并取得重大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的一等奖项目,可视情况评为特等奖”。

  这次获得特等奖的是,“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关键技术与规模化应用”,该项目由吴建平院士牵头,清华大学、中国电信、华为、新华三共同完成。

  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的核心技术,是网络空间国际竞争的“卡脖子”技术。

  吴建平院士指出,当前互联网体系结构缺乏安全可信基础,是全球互联网及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的重大技术难题。突破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的安全可信关键核心技术是“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重要战略任务。

  真实源地址验证,是解决互联网安全可信缺陷的基础性关键技术,也是构建“安全可信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的关键核心技术,传统互联网源地址验证技术对此无能为力。

  “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关键技术与规模化应用”项目,则为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创新发展提供了创新平台,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意义重大。

  据了解,清华大学从1998年开始研究下一代互联网,2005年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2008年发布了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的第一个国际标准——RFC 5210。

  在一批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努力下,这项关键核心技术已得到产业化推广和规模化应用。清华大学与华为、新华三、中兴通讯合作,形成全系列50余种网络产品和系统,经济效益超过160亿元。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介绍,自中国电子学会2003年设立科学技术奖以来,已评出特等奖5项、一等奖172项、二等奖299项、三等奖501项,很多优秀项目由学会提名参加了国家科技奖评选,有56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其中一等奖8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