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东师范大学:构建第三种环形聚合物合成方法
2018-12-27 中国科学报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谢美然课题组在易位聚合方法学领域获新进展,成功构建第三种环形聚合物合成新方法。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尽管环形聚合物出现已有70多年历史,但合成方法只有两种,即闭环法和扩环法。这两种方法合成条件苛刻、量产低,尤其是环形催化剂至今未能商品化,难以普及应用。

  研究人员利用双缆结构和易位聚合反应,创建了环形聚合物合成新策略——模块化成环法,成为环形聚合物合成领域的第三种方法。他们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环形聚合物进行了有效表征,利用差示扫描量热分析法,测试了两者不同的玻璃化转变温度;通过紫外—可见吸收光谱或荧光发射光谱,观察到了线形、环形以及单环、双环、三环形聚合物在特定波长下的特征吸收峰强度及荧光发射波长的差异。

  专家表示,该方法既保持了前两种方法的优点,又凸显了自身特色。因此,作为一种普适性的方法,模块化成环法有望成为环形聚合物合成的新平台。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038/s41467-018-07754-1

  《中国科学报》 (2018-12-27 第4版 综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