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东师大发现绿茶多酚新功能
2018-10-12 中国科学报

  常喝绿茶好处多,尽管有些说法仍需要临床上的验证,但中国绿茶中的抗氧化剂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已被国内外多项研究证实对细胞和动物有益。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程义云课题组发现EGCG的一个令人惊叹的作用:可将治疗性siRNA药物悄悄带入细胞。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ACS核心科学》,并被选为该杂志10月封面文章。

  小干扰RNA(siRNAs)可降低疾病相关基因的表达,在医疗健康领域具有巨大潜力。然而siRNA易于被RNA酶降解,同时siRNA分子相对较大且带负电荷,难以穿过细胞膜,如何将siRNA递送至目标细胞是一大挑战。

  程义云等首先利用天然茶多酚EGCG与siRNA通过氢键形成带负电荷的超分子纳米颗粒,然后在表面包裹低分子量的阳离子聚合物。这种超分子策略使得不同结构、不同种类的低分子量阳离子聚合物可在极低的剂量下将siRNA压缩成尺寸均一的纳米颗粒。

  由于EGCG是纯天然绿茶提取物,阳离子聚合物的用量少,复合物显示出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因此,研究人员将这种超分子自组装所形成的纳米颗粒命名为“绿色纳米颗粒(GNPs)”。研究发现它们显著降低了不同细胞中不同靶基因的表达,表明这些粒子可有效通过细胞膜。

  研究人员在小鼠肠道损伤中测试了靶向促炎酶PHD2的siRNA纳米颗粒,发现小鼠相关症状如体重减轻、结肠缩短、肠道炎症等获得明显改善。程义云表示,除了siRNA的基因沉默效应外,EGCG还可通过抗氧化和抗炎特性促进纳米粒子的有效性。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021/acscentsci.8b00363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