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大学实现“海水提锂”重大突破 “离子选择性透过膜” 技术世界首创
2018-08-21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日前,南京大学科研团队成功发明了海水中提取金属锂技术,为人类获取宝贵的锂资源,提供了新渠道。

  经过两年多时间反复实验,近日,南京大学研究团队将“组合电解液”的思路,应用到海水提取金属锂技术中,并首次使用锂离子选择性透过膜,成功实现从海水中提取金属锂单质。

  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何平介绍,离子选择性的陶瓷膜,仅能允许锂离子通过,可以把水、包括钠离子以及其它离子阻挡在外。该技术制备金属锂可以可控制备,制备的速度和效率是比较高的。

  据了解,作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矿物资源之一,锂被广泛应用于陶瓷化工、医药、核工业及锂电池工业中。现阶段,陆地上可开采锂储量主要来于矿石和卤水,可开发过程中存在污染大、资源紧缺等问题。相比而言,海水中储存的锂资源大约是目前全球可开采锂资源总量的1.6万倍。南京大学这项新技术的突破,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创,将为海洋锂资源的开发开辟全新道路。目前,该技术还在实验阶段,有望在未来投入市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