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合肥工大等提出DNA纳米自组装动态调控新方法
2018-05-24 中国科学报

  近日,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员李育林课题组提出一种全新的调控方法,使DNA纳米自组装不再依赖特殊结构设计即可实现动态控制,进一步拓宽了DNA纳米材料的应用前景。相关成果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并被评为热点论文。

  以DNA分子为原料,利用DNA链与链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可采用类似“搭积木”等方式将DNA组装成为各种稳定有序的微纳米结构材料。通过对这些结构材料进行动态控制,可在生物计算、化学传感、药物递送等多个领域实现其各种目标功能。然而,目前采用的动态调控策略需要采用特殊DNA序列或进行特定化学修饰,从而限制了其应用拓展。

  李育林课题组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普渡大学合作,通过循环改变材料溶液pH值,实现了对DNA结构材料中纳米笼结构自组装与解组装过程的动态调控。该方法可广泛应用于所有DNA纳米组装体系,且不需要特殊DNA碱基序列设计,也不需要特定DNA化学修饰,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