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防科技大学:时速160公里磁浮列车运行试验成功
2018-05-24 科技日报

  记者5月23日从国防科技大学获悉,由该校和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的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工程样车运行试验取得成功,时速可达160公里以上。该车首次使用“长定子永磁直线同步牵引+永磁电磁混合悬浮”技术方案,相比已投入运营的中低速磁浮列车,牵引效率提高10%,悬浮能耗降低20%以上。

  本次运行试验的成功,是国家“十三五”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中速磁浮交通关键技术,为我国发展时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交通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

  据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教授级高工王永刚介绍,新型磁浮列车对牵引和悬浮系统进行创新升级,攻克了磁浮列车的地面高精度定位测速技术难题,研制出直线电机中置式磁浮转向架等关键部件,在模块化、轻量化、集成化方面实现多项技术创新,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高速磁浮速度快,但系统结构复杂、造价高、转弯半径大、选线要求高;中低速磁浮结构简单、转弯半径小、选线灵活,但存在牵引效率低、速度提升受限等不足。如何扬长避短,研制出兼具两者优点的中速磁浮列车,成为我国磁浮交通发展的一项新课题。

  国防科技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磁浮交通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2009年以来,该校与北京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单位合作攻关,突破了混合悬浮控制、高精度定位测速、降低电磁铁发热、电器设备结构优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