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大等证实中国污染物排放控制成效显著
2018-05-10 中国科学报

  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姜哲为首的国际团队发现,美国氮氧化物排放下降速度自2011年以来大幅减缓。这与美国国家环保局的氮氧化物排放持续快速下降的结论相矛盾。该研究还证实,美国的空气质量变化主要由本土污染物排放变化主导,并且间接表明中国近年来在污染物排放控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姜哲介绍说,美国国家环保局一直认为,该国的氮氧化物排放在2005~2015年间持续快速下降。基于这一判断,环保局在2015年对该国国家空气质量标准进行了修改,并下调了可接受的最高臭氧浓度。与环保局的观点相反,最新研究表明,美国人为氮氧化物排放下降速度自2011年以来大幅减缓,且这一变化趋势与卫星遥感和地面站观测数据相吻合。

  另一方面,西方国家的主流观点认为,亚洲污染物排放随着工业化的快速进行而迅速增加,因此会对美国的空气质量造成不利影响。美国污染物浓度下降趋势减缓是否由中国污染物排放导致?最新研究以坚实的科学证据表明,由于强化空气质量标准,中国的污染物浓度在近年来显著下降。因此,研究人员排除了污染源来自中国这一假设。该结果间接表明,我国近年来在污染物排放控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