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中农业大学最新科研成果 "验汗"可能取代验血
2017-11-08 湖北日报

  今后,验汗可能取代查血验尿,成为诊断疾病的新方式。

  5日,华中农业大学刘正飞教授展示了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首次成功分离汗液外泌体并解析其蛋白表达谱。该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皮肤学研究》发表,为皮肤免疫功能和皮肤疾病生物标志物的鉴定提供了理论基础。

  外泌体是广泛存在于唾液、血液、尿液等体液中的微小生物颗粒。1983年首次被发现时,仅认为是细胞排泄废物的一种形式。如今,不断发展的科研成果表明,外泌体可参与到机体免疫应答、抗原提呈、细胞迁移及分化、肿瘤侵袭等方方面面,健康状态信息可以从中检测出来。

  人体汗液外泌体,多年来因分离鉴定极为困难,其存在证据一直没有被攻克。刘正飞课题组研究建立了一套无细胞碎片、细菌和油脂污染的汗液外泌体分离方法,并通过进一步质谱分析表明,汗液外泌体含有1062种蛋白质,其中896种不同于血液、尿液和唾液外泌体的蛋白标记物。同时,多种抗菌肽、免疫相关因子也在汗液外泌体中高丰度表达。

  该研究提供了直接的汗液外泌体存在证据,为汗液潜在的生理生化特性、皮肤免疫系统抵御外界病原体侵害研究和生物标记物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

  目前,刘正飞团队正与医院合作开展临床研究运用,让“验汗断病”早日成为现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