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通大学得出我国艾滋病病毒株流行趋势
2017-11-01 科技日报

  用基因分析代替受访问答,用大数据绘制病毒分型流行趋势……记者近日从南通大学获悉,该校4位本科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的《中国HIV-1 CRF01_AE毒株的分子流行特征研究》,成为目前国内序列样本量最多的研究。

  CRF01_AE型毒株是目前我国艾滋病最主要的基因型,传播广泛,并有上升趋势。南通大学朱可心、陈颖、江凌晨和杨加丽四位同学在该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庄勋教授指导下,应用分子流行病学方法与生物信息学技术,全面调查了毒株在中国的地区、人群分布特征,验证了我国CRF01_AE毒株不同流行枝的流行趋势;运用分子传播网络的方法揭示了男男同性性行为群体和流动人口在该毒株传播过程中的核心作用。

  该团队将我国CRF01_AE毒株进化形成5个流行枝,并对江苏、上海等地的艾滋病人进行基因分析和大数据研究。通过基因测序以及行为学分析,研究揭示了艾滋病不同传播方式之间的关联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