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大连理工学子制造“终极发动机”
2017-10-24 中国科学报

  首次在世界范围内实现柴油机与汽油机的统一;申请发明专利130余项;近11年在中国申请的内燃机燃烧发明专利统计排名国内第一、世界第九……这些数字均属于一家将于2017年底筹资成立的高新技术公司——大连理工大学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日前,该团队代表大连理工大学斩获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面对日益严峻的能源环境问题、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传统发动机技术在现有燃烧模式下,可优化的空间有限。终极发动机项目团队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田华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

  “致力内燃机事业的发展,争取早日实现自主产品的国际领先地位,秉承工匠精神,让中国内燃机之火燎原五洲。”这是田华和他的小伙伴们一直保有的信念。终极发动机是一种高效清洁的预混合压燃发动机,通过射流控制预混合压缩着火燃烧方式,实现柴油机与汽油机的统一。同时,基于全工况范围内优化内燃机性能的思想,采用多模式控制策略,使发动机不同循环方式灵活切换,实现二冲程与四冲程模式的统一。

  着火相位的控制一直是预混合压燃发动机研发的技术难点,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与创新,终极发动机团队研发了一系列新型高性能、低排放发动机技术,包括射流控制预混合压缩着火技术、多模式运行技术和高扰动喷射技术。

  射流控制预混合压缩着火技术是项目的核心技术之一,它将柴油机与汽油机优点合二为一,团队核心成员、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礼博对此如数家珍:与传统柴油机相比热效率提高9%,NOx降低90%,PM排放降低90%,CO2排放降低15%;与传统汽油机相比,热效率提高19%,NOx降低80%,CO2排放降低30%。目前,该系统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团队已开发出了国际上第一台柴/汽油机原理样机和预混合压燃工程样机。

  据悉,终极发动机的核心成员均为大连理工大学在读学生,这支创业团队格外“抱团”,风格稳健。是什么让他们凝结到一起?除了本身的兴趣,还得益于大连理工大学和创新创业学院(原创新实验学院)这个天然的平台。

  田华表示,团队之所以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和学校给予的软硬件支持密不可分。尤其是前辈的指导,“没有指导教师、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隆武强和其他老师多年积累的成果,就没有‘终极发动机’的厚积薄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