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理工大学等发布新能源汽车低温电池技术
2017-09-05 中国科学报

  在2022年冬奥会期间,如大规模使用新能源汽车,车辆将面临-20℃至-30℃的低温工作环境,此时,电动车辆动力电池的充、放电特性将变差,容量和寿命也会衰减。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近日,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在“面向冬奥环境的新能源汽车与低温电池技术成果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

  在科研团队的努力下,北京理工大学、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和美国EC POWER公司合作,开发了超低温区域带自加热技术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产品,并进行产业化量产。

  据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联席会专家组首席专家孙逢春介绍,该电池系统可适用于更低的温度,-30℃时基于自加热的方式在几十秒内使电池温度上升到0℃以上,从而激活动力电池的正常应用,该技术通过物理方法解决电池低温问题,适用于各种电池体系,彻底解决了电动汽车在冬季续驶里程急剧下降、无法启动、衰减、安全隐患等诸多难题,对电动汽车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据悉,全球首批全气候电动汽车将于今年12月底发布,然后前往漠河等高寒地区进行-45℃左右的实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