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合肥工大研发可去除有毒污染物的三维催化材料
2017-08-15 中国科学报
  近日,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姚运金课题组以秸秆类生物质废弃物为原料,成功制备出一种多维数、多尺度、多形态的三维功能催化材料。该材料可高效去除水体中有机及重金属有毒污染物,解决秸秆类生物质废弃物难以利用的难题。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应用催化—环境》杂志。
 
  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产生约2.5亿吨秸秆类生物质废弃物,具有储量大、来源广、杂质多等处理难点。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危害环境及人体健康。
 
  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实现秸秆类生物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姚运金课题组近期首次研发出生物质碳复合功能相三维材料的制备工艺,以秸秆类生物质废弃物为原料经化学活化后与金属二价盐及含氮化合物均相混合,通过高温热解制备出3D功能催化材料,实现了生物质废弃物资源的再利用。
 
  据介绍,每克该新型材料覆盖的总面积最高可达1500平方米,对目前广泛存在的持久性有机及无机类有毒污染物均呈现出显著的去除性能,且去除效率是传统纳米复合材料的50~100倍。这一合成方法还具有工艺简单、结构可控及易于规模化生产等优点,具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