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重庆大学:合纵连横攻关自主品牌汽车
2017-08-14 中国教育报
  成果转化新增产值逾150亿元,协同研发应用300余个车企,咨询系统服务十万多人次……三个惊人的数字,反映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产学研及成果转换的冰山一角。
 
  面对汽车安全等一系列亟待攻艰的课题,重庆大学走出了一条“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合纵连横之路。
 
  在汽车安全科研方面,中心组建创新团队,与长安汽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对关键技术进行研究。目前已掌握车身碰撞能量匹配与结构耐撞性设计方法、乘员减速度传递控制理论与应用等三项核心关键共性技术,建立了第三代汽车全过程正向开发体系,实现了碰撞安全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
 
  针对汽车企业内外部协同力不够的现状,中心先进制造团队建立了汽车摩托车数字企业体系结构及运行模式,突破了集团企业内外部协同设计、产业链业务协同与资源配置等共性关键技术。实现了企业与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服务商的资源整合、业务整合和信息整合;实现了向产业链的全生命周期业务协同信息化;实现了多种装备制造产业链业务协同。
 
  相关研究成果在3家企业进行了应用,并推广到223家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核心软件与制造物联关键技术,则新增10家应用企业,拉动了30家企业深化应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