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大学:行星气候演化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2017-08-04 中国教育报

  恒星内部核聚变产生的愈来愈强的向外辐射能量,能否融化“冰冷”的冰行星或卫星,为人类及其他生命找到新家?记者日前从北京大学获悉,该校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授杨军和胡永云及合作者在行星气候演化和宜居性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该成果显示,冰行星或卫星未来同样不宜居。

  根据恒星演化理论,学者们通常认为,随着恒星辐射的增强,原来的冰行星或卫星最终会融化而形成液态水,从而适宜生命存在。杨军和胡永云团队研究提出,冰行星或卫星很可能在将来是非宜居的。他们的研究表明,随着恒星辐射增强,上述天体表面反射恒星辐射能力急剧降低,伴随着大气温室效应的急剧增强,其吸收恒星辐射的能力大大增强,表面温度将升高到100摄氏度以上,其液态水将完全蒸发进入大气并被光解,最终逃逸到太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