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农业大学:硫酸水解法实现病死畜禽处理零污染
2017-07-28 科技日报
  原标题:南农硫酸水解法实现病死畜禽处理零污染
 
  “一头100公斤的病死猪,除了70公斤水以外,剩下的30公斤都是‘宝贝’!”近日,记者在江苏省沭阳县废弃畜禽处理点看到,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团队发明的“硫酸水解”畜禽无害化处理技术工艺成果在这里落地,废弃畜禽运达当天就能在生产线上处理完毕,不仅零污染,还能生产出高质量的氨基酸肥料。
 
  沈其荣告诉记者,“硫酸水解法”已成为农业部最新发布的《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新增的处理方法之一。据了解,这套硫酸水解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工艺,每100公斤新鲜病死畜禽能生产出27—30公斤的氨基酸、脂肪以及3公斤左右的矿物质,处理过程没有一滴废水、废气、废物排出,真正实现了零污染处理。
 
  “1吨病死畜禽的运输成本在200元,水解需要的浓硫酸成本为200元,再加上水电蒸汽成本100元,及人工成本100元,合计为600元左右,1吨水解的氨基酸和脂肪可用于生产5吨芽孢杆菌类生物有机肥中的添加料,其每吨肥料中的氨基酸成本为120元,而过去用于生产生物有机肥中的氨基酸(饼粕类蛋白)成本约为450元,每吨生物有机肥节省了330元。”沈其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不仅如此,科研人员还利用畜禽水解的氨基酸和脂肪与粉碎的作物秸秆混合后生产木霉固体菌种,实验表明,木霉全元生物有机肥兼具增加作物产量和改善作物品质、抑制土壤酸化、调控土壤微生物区系、保护生态环境等多重作用,在西瓜、黄瓜、番茄、香蕉等几十种经济作物上可增产25%以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